close

    還記得2014的夏天,我在台西感受鹹鹹的海風、熾烈的太陽、濃郁但會漸漸愛上的蚵殼味、親切直爽的人們;雖然說我們是陽明大學台西服務隊,但經過了一個月我覺得我應該是學習怎麼成為一個台西人。

    初到台西時,我們便受到華山基金會台西站的天使站長─林明鋒的熱情招待,有了他們的協助我們更清楚當地的狀況、風土民情,甚至是生活作息、習慣…等等。我想起了第一次我們預定星期六要舉辦陽明小教室,為當地民眾講解用藥安全的觀念,沒想到場地就是我們面臨的一大問題,幸好台西當地人真的都十分的好客親切,一間補習班的主任竟願意借給我們教室舉辦講座;第一次的小教室參加人數坐不到教室一半,第二次的長高與營養課程參加人數竟塞滿整間教室,一步步的轉變,我發覺我越來越深入台西,成為台西人的朋友,甚至愛上這個小小的鄉鎮。

小教室  

    其中,我學習到最多的是與台西藝術協會丁仁桐大哥合作彩繪當地建築的牆壁,從草稿的決定、牆壁的整修清潔、畫上底漆上色…等步驟,每一項對我們都是全新的挑戰,但幸好在與丁大哥多次學習下,我們找到了屬於陽明大學的主題,繪畫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夢之牆」;畫牆壁真的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我們順著日照的軌跡而開工,不顧一切地將油漆沾滿雙手,沿途經過的台西人對我們加油打氣、甚至把我們當成自己人一般地寒暄問暖。在彩繪牆壁的過程中,我覺得很有成就感,也很感謝丁大哥願意讓我們在台西最顯眼的牆上留下陽明大學與台西的羈絆,而我對台西的喜愛也跟著與日俱增。

畫牆  

    另外,我在台西最感動、最有心靈衝擊的是跟隨華山基金會站長明鋒大哥,探訪獨居老人,並為他們送物資。到目前為止,每個老人的面容都歷歷在目,他們笑起來的模樣還烙印在我的回憶中。

    還記得每個星期抽出幾天下午與一群可愛的阿嬤練習健康操,剩餘的休閒時間便與他們聊天,雖然一開始我的台語表達能力不是太好,但到後來我也可以與阿嬤們自在的聊聊生活瑣事;另外,一位以撿資源回收維生的老伯伯,他長期有頭痛的問題,我們跟阿伯講解用藥與看醫生的重要性,他也答應著我們要去看醫生;還有,一位有糖尿病、下肢無法正常行走的阿伯,緊緊握著我的手,說著有我們陪他聊天他有多麼高興;我們還探視了一位高齡96歲的阿嬤,剛從醫院治療心臟方面疾病返回住家,遇見我們卻還硬朗地與我們開玩笑…。這些種種的回憶,都一直留存在我的腦海中,探視台西當地的老人家後,我發現原來我們能給的東西有這麼多,即使是簡單的陪伴、與阿嬤阿伯們簡單地聊天,甚至我們簡單的一個微笑,就能在台西當地的老人們中激起巨大的影響,我學習到了付出永遠不嫌少,簡單的陪伴與關心就是老人家最需要的東西。

老人  

    除了陪伴老人家,台西當地的小幼苗們也是占據我腦海中記憶的一大塊。猶記當初我們擔心國中營的人數不夠,挨家挨戶地打電話告訴當地國中生們,我們誠摯地希望你們的參加,來了解各個行業的特色與內容,但是上營期間我們卻獲得滿滿的感動與收穫,這都是因為參加的同學一個拉一個,把自己的朋友介紹來參加我們舉辦的國中營。透過與他們相處,我發覺到台西國中生們對於未來充滿不確定,甚至沒有目標;但是,在營期期間透過閱讀他們的日記本,發現他們對未來漸漸有思考方向,甚至能定下目標決定未來想從事的職業。另外,我也明白到我們在暑期舉辦國中營對他們的重要性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到了分離的那天,看到他們一個個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才知道原來我們的陪伴對他們是如此的重要,也很感謝能夠與他們相處五天,他們的笑容與學習都是對我們來說最大的收穫與感動。

    台西或許不是人們第一眼會愛上的地方,但是在那學習成為台西人的一個月後,我愛上台西的氣候、濃郁具有豐富海味的蚵殼,也愛上與夥伴相處、騎著機車遨遊在台西的每一寸土地、愛上夏夜閃閃發光的銀河與滿滿的星星,最讓我愛上的是當地的台西人,我好喜歡那散布在一條街上,幾乎都是認識、會彼此打招呼的熱情人們。原本在都市中生活21年的我,在台西我洗去滿身的都市味,將台西的溫暖與感動打包,希望能持續將我的心靈加熱,將感動影響身旁的人們。最後,我在台西學習怎麼做道地的台西人,我認識了台西,並且相信著我會永遠愛著台西。

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new9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